Skip to main content
▪中文版  ▪English

:::

評審重點便利貼

 【顧客與市場發展】 【由產業別了解 國家品質獎八大構面】-領導與經營理念 【由產業別了解 國家品質獎八大構面】-策略管理 【由產業別了解 國家品質獎八大構面】-研發與創新 【由產業別了解 國家品質獎八大構面】-顧客與市場發展 【由產業別了解 國家品質獎八大構面】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 01【1分鐘快速認識美國國家品質獎】系列-緣起 02【1分鐘快速認識美國國家品質獎】系列-架構 03【1分鐘快速認識美國國家品質獎】系列-領導 04【1分鐘快速認識美國國家品質獎】系列-策略規劃 05【1分鐘快速認識美國國家品質獎】系列-顧客 06【1分鐘快速認識美國國家品質獎】系列-評量、分析與知識管理 07【1分鐘快速認識美國國家品質獎】系列-員工 08【1分鐘快速認識美國國家品質獎】系列-營運管理 09【1分鐘快速認識美國國家品質獎】系列-績效管理 01【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 02【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領導 03【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策略管理 04【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研發與創新 05【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顧客與市場發展 06【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 07【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資訊運用策略與管理 08【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流程管理 09【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經營績效 10【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製造業篇 11【1分鐘快速瞭解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重點】系列-服務業篇

08【1分鐘快速認識美國國家品質獎】系列-營運管理

四、評審重點:營運管理(Operations Focus) 第6大項營運管理(Operations Focus)的2個中項:作業系統(Work Systems)及作業流程(Work Processes)。 6.1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設計  ■企業是否能有效且制度化地設計、創新其整體作業系統。組織是否能清晰地界定關鍵流程必須使 用內部資源或外部資源。 ■組織作業系統與關鍵作業流程是否能有效連結核心能力。 關鍵作業流程  ■組織訂定關鍵作業流程、使之與核心能力有所連結的清晰程度;考量如何為顧客創造價值、利益 ,同時達成組織成功、永續經營。 ■組織是否運用一套有效且制度化的流程,以確認關鍵作業流程、顧客、供應商、合作夥伴的需求 要件。 緊急應變能力  ■組織是否具有一套有效且制度化的流程,令作業系統和工作場所足以因應災難與緊急事件。這些 流程應考量相關事故的預防措施、管理機制、持續運作、災後重建等。 6.2作業流程 作業流程設計  ■組織是否能有效且制度化地設計作業流程,以符合關鍵需求,以集成新科技、組織知識,以快速 回應潛在需求;是否將週期、生產力、成本控制及其他效能/效率等因素置入該流程的設計中。 作業流程管理  ■組織是否能有效執行、管理作業流程(包含後續日常運作),以確保其符合設計和流程需求。組 織是否能有效運用顧客、供應商、合作夥伴的意見以管理流程。組織是否能清晰地訂定關鍵績效 指標,以評量、管控及改善作業流程。 ■組織是否具有一套有效的系統,以防止瑕疵、服務錯誤、重工,降低保固成本或減少顧客生產力 的損失。整體而言,該系統必須降低檢查、測試、監督等所造成的成本。 作業流程改善  ■組織是否能有效且制度化地改善作業流程,以達成更良好的績效、減少變數、改良產品與服務, 並配合組織需求與方向。組織績效的結果與作業流程的評估/改善息息相關。組織各部門也應分 享改善經驗,進行標竿學習。 參考書籍: “Insights to Performance Excellence 2009-2010”,Mark L. Blazey, ASQ. 《洞察卓越績效》,褚耐安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