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6th績優經營獎-中國砂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砂輪logo

落實全面品管實踐共好,深耕利基「磨」出新價值

中砂堅持研磨核心利基技術,設置精實生產管理推動委員會,以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共好」理念落實全方位品質管理。鑽石碟壽命為競爭者3倍,再生晶圓效能較競爭者高32%;運用收集客戶大數據資料精準分析,客戶黏著度達95%,為客戶先進製程協同研發夥伴,鑽石碟市佔率及再生晶圓產能皆為全球第二。

中國砂輪負責人

執行長 謝榮哲(左)、董事長 林伯全(右)

負 責 人|林伯全 董事長
地   址|新北市鶯歌區中山路64號
產品、服務|再生晶圓、鑽石碟、傳統砂輪及鑽石/CBN砂輪
員 工 數|2,100 人
營 業 額|4,634,702千元(109年)

中國砂輪產品

| 企業介紹

轉動砂輪磨亮台灣產業新價值


中砂創立已68年,主要生產研磨用砂輪、CMP製程用鑽石碟與再生晶圓三大產品,並在泰國設有傳統砂輪廠,集團員工約2,100人,服務客戶上萬家,橫跨56國。 從傳統工廠的各種切割與打磨,到精細的工藝品及高科技產品,中國砂輪超過10萬種以上的砂輪,滿足各行各業的需求,靠著砂輪的轉動磨亮每一個產業,為台灣的產業創造新價值。

中國砂輪執行長謝榮哲說:「中國砂輪是台灣本土企業,中砂的發展更是依循著砂輪的旋轉軌跡前進,台灣精密加工發展到那裡,中砂就跟著前進;中砂不但見證了台灣工業的發展史,近70年來更是不斷地與時俱進,在精益求精中與台灣產業一同發展」。中砂以「研磨」為核心競爭力,產品特色包含自有品牌及代工,橫跨傳產與高科技業,服務海內外機械加工業及半導體業、電子業等各行各業。

中砂成立初始,台灣只有輕工業,生產以將工件磨得精細,切割平整的傳統砂輪為主,當時的精度只有毫米(millimeter)等級。隨著台灣工業發展,進而發展出微米(Micron)等級高精度、高效率的鑽石砂輪,再投入高科技產業,發展半導體化學機械研磨製程所需奈米等級的鑽石碟,成為半導體晶圓廠的供應商,世界半導體大廠都是中砂的客戶。

中砂創業以來每20年就有一個轉型與提升。隨著台灣從輕工業到重工業甚至科技產業的發展,舉凡切割、研磨的產業都需要用到砂輪,中砂配合客戶投入各種不同客製化的產品,年產上千噸的砂輪,在台灣砂輪產業中執牛耳的地位。

| 經營理念及推動歷程

轉型發展精益求精提昇自我技術


中砂以「磨」的核心能力循著砂輪旋轉的軌跡前進,本著「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共好經營理念為核心,以成為研磨解決方案的卓越智造與服務中心做為願景,希望能成為研磨工具的領導品牌,並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全力為產業與客戶創造新價值。

中砂本著「精益求精、為產業及客戶創新價值」的使命,成立精實生產與管理推動委員會,動員全公司相關同仁,從領導、策略到研發、生產、營業及行政管理等八大面向全面提升管理效率,也藉由ERP的更新與MES、CRM與SCM等軟體的陸續導入,帶動中砂不論是長期策略或生產效率提升,以及行政效率的改善上,均獲得長足的進步,也提升了同仁工作的層次。

中國砂輪以砂輪產品發展,隨著台灣科技產業發展,進而投入半導體業製程使用的鑽石碟與再生晶圓,進而擴展全球市場,在中砂3大事業中,砂輪事業部的傳統瓷質砂輪及樹脂砂輪,國?市場佔有率約35%,鑽石相關工具市場佔有率約15%,產能第一大。

鑽石碟事業部全球市場佔有率約為25%,全球市佔率第二;再生晶圓事業部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30%,營收比例國內佔50%,國外客戶的營收比重佔50%,產能全球第二,技術全球第一。

中國砂輪工作環境

中國砂輪工作環境1

| 得獎理由(八大構面成果說明)

領導


以共好的經營理念為核心塑造的企業文化,以精益求精、創新價值並且善盡企業與回饋社會的責任,以達全員和諧及永續經營的目標,從傳統砂輪出發,以「研磨」為核心競爭力,跨足半導體與再生晶圓領域,並以成為研磨解決方案的卓越智造與服務中心為願景,永續經營迎接百年。

策略管理


以建構數位智造能力、強化生產行銷合作、精益求精持續改善和接班人才發展計畫四大策略行動方案,從傳統砂輪提供一般研磨加工,到滿足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提供高硬度與精密度的研磨工具,不斷透過TQM的實施,檢視專案執行經營績效,追求擴大市場與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深耕台灣建立典範,再向外行銷至全世界。

研發與創新


以「磨」為中心,運用最有效的彈性方式建立技術與量產,以解決問題並創造領先優勢,以研發創新策略因應生活與科技的變化,在越來越精密的規格中,滿足客戶在各種不同材料上對「磨」的需要,技術全球領先,產能全球第2大。申請專利452件,有效專利161件,9成為發明專利。

顧客與市場發展


以滿足客製化需求為主,砂輪產品由於客戶的設備與規格不盡相同,多數都是客製化為主,中砂以大數據精準資料分析及一站式服務,協助客戶調整製程、降低成本,並且靠著協同客戶開發次世代產品以締造顧客忠誠度 ,其中前15大客戶佔營收85%,10年內客戶黏著度更是高達95%。

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


讓人才在組織內發揮效益,並且成為推動組織成長的動能,以穩健踏實的腳步一路前進,員工有榮譽感、互信與向心力高,內舉不避親,近3年人員留任率均達 93.4%以上。中砂與清華大學進行產學合作精實管理專案,建立精實理制度與知識管理資料庫,並複製到其不同事業單位,提升事業群的生產力與競爭力。

資訊運用策略與管理


以資訊策略提升公司競爭力,在生產製造系統上逐漸由傳統人工資訊傳送邁向MES+IOT資訊系統傳送與彙整架構,並掌握及應用PDCA(Plan-Do-Check-Action)循環,並持續強化策略規劃,及改善執行細節,導入ERP、MES、CRM、SCM、APS、Dashboard等系統,以行動化即時掌握營運資訊,並用大數據分析,進而預測未來,以智慧工廠及智慧生產為目標。

流程管理


中砂為「產品之規格制定者」,運用中砂累積的資料庫及數據與客戶協同開發制定新世代產品規格,並且因應各種不同客戶的需求,透過MES製造資訊系統 整合每一筆生產資料,並且加入各客戶寄存倉管控計劃,由客戶分享自身庫存狀況,為客戶安排出貨計劃,協助客戶管控庫存,由客戶即時資訊回推,做到即 時生產,滿足客戶即時交貨需求。

經營績效


受惠鑽石碟業績持續成長與再生晶圓產能滿載,中砂在2021年第3季季營收突破 1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伴隨著半導體客戶持續往先進製程推進,鑽石碟銷售單價、市占率均逐漸攀升,成為成長最強勁的產品線。 中砂近十年來發放股利共31元,平均每年3.1元,平均殖利率達到5.1%,員工每年調薪平均調幅2~4%,分紅為當年度可分配盈餘之15~20%,平均年終獎金依個人績效以2個月為基礎。

中國砂輪工作環境3

| 得獎感言

對於中砂能獲得績優經營獎的殊榮,大家都與有榮焉,報名參賽的初衷只是想藉由評審委員的專業幫公司做一次全面的體檢,對於不足的,將作為未來繼續改善的依據。此次獲獎除了感謝所有同仁的努力外,也更加深中砂未來繼續精進,創新價值,達到共好的決心。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