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6th卓越經營獎-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振鋒LOGO

以安全為經營核心,做全面防護的守衛者

成立7個全面品質管理(TQM)推動小組,透過員工績效連結落實全員參與,並創立達人學院,培育員工技術及品質技能;專注安全鉤具研發,導入數位生產製造,全球首創吊環嵌入RFID,協助客戶溯源管理、防偽辨識、安全檢查,現為全球最大高空防墜製造商,工業起重吊裝自有品牌居世界前三大,供應鏈99%在台灣,近年營收成長逾20%。

振鋒負責人

董事長 洪榮德

負 責 人|洪榮德 董事長
地   址|臺中市西屯區協和里工業區33路39號
產品、服務|工業安全鉤具製造
員 工 數|401人
營 業 額|2,366,792 千元(109年)

振鋒產品

| 企業介紹

全方位安全保障與防護的守護者


「一支鉤子代表一條人命、一條人命代表一個家庭。」唯一能保護生命的就是綁在工人身上安全鉤具,這樣的機會是無法停機或重來,製造安全的鉤具是振鋒企業唯一的信念與承諾。

身為工業起重索具配件與個人安全防護裝備專業製造商,振鋒矢志要落實「透過優質的鉤具,不論在何時何地,讓人類更有能力,擁有安全的保障」的使命、而「安全」更是振鋒所有營運活動的核心。

振鋒企業總經理林衢江說,振鋒的營運策略是以「安全」為出發點、更以創造「安全」價值為最優先的經營理念;公司創立36年來就是抱持這樣的信念與使命製造每一支安全鉤具。

從產品設計開發、製造,全面落實品質管理(TQM),以安全第一的經營文化提供客人最好品質的產品、讓客戶能100%信賴、使用者能放心的安全保障鉤具。

目前振鋒為全球第三大的工業起重用安全鉤具製造商與全球最大的個人防墜安全吊鉤廠,並以「YOKE」品牌行全球。

行銷通路橫跨6大洲、45個國家、在全球有102個經銷商,成立36年來已取得3556種產品的認證,如美國石油協會、德國安全認證協會(BG Prufzert)等多國嚴格品質驗證,年營收30億元中,有85%的營收是來自這些取得各國認證的產品。

振鋒環境1

振鋒環境2

| 經營理念及推動歷程

轉型發展精益求精提昇自我技術


振鋒的企業責任就是保護人命,這與企業文化、產品研發與員工的意識全都環環扣;林衢江說,為了做到100%的品質,近幾年振鋒推動持續改造的文化,讓全員提案改善,深耕員工對於品質意識,讓品質成為習慣與文化,如此才能持續生產出最安全的鉤具。

過去振鋒的鉤具主攻利基型市場,高價量少的市場毛利雖高,但是市場無法做大,導致營收無法突破,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讓營收更腰斬到剩4億元,董事長洪榮德決定以QPDS(品質、價格、傳遞與服務)顧客價值主張為振鋒做轉型,要協助客戶成長獲利,幫客戶創造價值與解決問題。

靠著「物美價廉」、「快出快進」的策略,由利基市場轉往量大的主流市場走,以品質規範減少製造過程中不必要的浪費,讓產品更有競爭力,隨著營運模式的改變營收大幅成長後,未來每年的年營收要增加10億元,預計2028年營收要跨100億元大關。

面對未來振鋒更投入數位轉型的策略,除了鉤具之外更提供軟體的服務,率先將產品植入RFID(無線射頻辨識),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讓鉤具的檢查資料記錄都能完整保存,終端用戶在使用這個鉤具前,透過手機就能得到所有資訊,更添安全與保障。

振鋒設備

| 得獎理由(八大構面成果說明)

領導


由董事長領軍TQM文化,並以5A(誠實負責、腳踏實地、人客至上、努力學習、勇敢創新)為核心價值,以全員參與、顧客為重、持續改善等三理念,達成其對終端使用者的承諾,製造與自主研發以創新技術領先業界,在吊重索具及鉤具產業具有領導地位,並以自有品牌「YOKE」競逐全球。

策略管理


以333營運戰略-3化(管理數據化/生產平準化/作業標準化)、3質(產品品質/人才素質/部門價值)、3效(效能/效率/效益),追求市場最適化擴充模式,並且透過「規劃、執行、檢討」三步驟,每年重新檢視策略發展方向與成效,確認短中長期經營策略目標與其行動方案,與資源分配的妥適性,以提升經營獲利能力。

研發與創新


著重關鍵材料高值化,與中鋼、台大材料開發YOKE STEEL(達100/120級),應用產品已達營收68%;專利佈局系統化,配合產品開發持續發展專利,至今已取得278件專利,發明專利佔專利數60%以上,並取得超過1349種品產品認證;產品開發整合生產智慧化,嵌入RFID蒐集逾70萬筆數據進行防偽及安全性分析。

顧客與市場發展


1996年創立自有品牌YOKE競逐全球,以QPDS為發展策略,在工業起重索具配件與個人安全防護裝備產業居領導地位;個人安全防護設備(N系列)採ODM/OEM模式為全球最大供應商,市占率達70%,客戶包含3M、Honeywell等;工業起重索具配件(8系列)採自有品牌YOKE經營,位居世界前三大。

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


形塑友善職場,依未來10年人力資源策略為架構,加強多元專業人才養成與落實勞動人權及公平對待,創立振鋒達人學院,培訓技術專業、品質管理、企業文化及自我啟發等課程,近3年人才滿足率達89%,連續5年調薪幅度達3%,2018年獲TTQS金牌肯定。

資訊運用策略與管理


以數位營運平台提升公司競爭力,深耕數位轉型,運用網路通訊,串聯全球營運管理,佈建營運流程管理系統,垂直整合IOT平台、CRM系統、內部KM等系統資訊流,達成資源優勢整合與產品升級目標,導入PLM、 SAP、MES、Salesforce等系統。

流程管理


以數據管理模式取代過去傳統老師傅經驗,進行閃焊製程管理及品質管制,用資訊化方式收集數據來管理製程,以精確地確保製成品的品質,製程良率提升至97%。引進德國閃焊製程,更與學術單位合作,利用材料學理及數值模擬分析,提升閃焊技術能量。

經營績效


2016年起,公司持續達成營收成長20%的目標,這二年雖受到疫情嚴重衝擊下,今年度2021仍然繳出一張營收成長率16%的成績單,也持續往達成股東權益報酬率(ROE)27%為目標。

振鋒產品價值

| 得獎感言

振鋒企業能獲得「國家品質獎-卓越經營獎」這項殊榮,歸功於全體同仁及協力廠商,這36年共同追求理想、齊心協力,同時也感謝社會大眾對振鋒在企業經營上的肯定,面對公司未來的發展,振鋒將持續秉持TQM核心精神「顧客為重、全員參與、持續改善」並落實執行,著重品牌行銷與創新研發,展開全面品質管理落實深耕到每一個工作細節與每一位同仁身上。

特別感謝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先生和執行副總黃建智先生的大力支持,多年來與振鋒攜手積極投入新型材料的研發設計,透過不斷的轉型與升級,讓台灣的能力與價值,在全世界發光發亮。

振鋒活動1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