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地方經營典範獎-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舊振南LOGO

以文創精神推動漢餅美學,傳承百年文化與美味

舊振南以文化創意產業的精神與手法來經營食品業,融合傳統與創新,深耕高雄也行銷國際,創造就業機會,幫助人才根留在地,積極投入地方文化傳承、社區參與及藝文推廣。期望能世代傳承漢餅文化精神。

舊振南負責人

總經理 李立元(左)、董事長 李雄慶(中)、經理 李博元(右)

負 責 人|李雄慶
地   址|高雄市大寮區捷西路298號
產品、服務|伴手禮、喜餅、手作體驗、下午茶
員 工 數|194人
營 業 額|273,780千元(109年)

舊振南產品

| 企業介紹

華人首選禮品品牌百年文化的傳承


舊振南餅店創立於清光緒十六年(西元1890年),傳承迄今已踏實走過二甲子,主要經營產品除中式伴手禮及喜餅,另也提供節慶活動與文化體驗。舊振南將品牌定位為「手作中式漢餅」,百年來堅持手工製餅原則,致力於提供消費者「食的安心」、「值得信任」的商品。

1996年,舊振南調整品牌定位,以文化創意產業的精神與手法來經營食品業,利用設計與通路定位,融合傳統與時尚,將食品產業提升到食尚、時尚的高度,打破傳統產業的侷限,讓漢餅文化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是台灣食品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2016年,為了能讓民眾對於漢餅的價值與文化有更深的認識,於高雄大寮興建舊振南漢餅文化館暨企業總部,建物採綠建築概念建造,落實企業對環境的承諾,此建物陸續榮獲「2017綠建築標章黃金級認證」、「2019內政部綠建築榮譽獎」、「2020內政部綠建築示範基地」,成為在地新亮點。

此外,漢餅文化館也成為舊振南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基地,定期舉辦漢餅手作體驗課程、傳統歲食節慶活動、生命禮俗活動,並藉著場館五感體驗的環境,傳遞漢餅文化美學與技藝。舊振南也透過這個場域,實踐在地社會參與,提供教育與文化資源,提升地區居住品質。

「用心做好該做的事」是舊振南的企業文化,「經營理念」、「使命」與「願景」則是全體的共識,相信當所有員工了解企業文化及建立應有的共識並內化在工作表現上,就可以持續精進舊振南的產品與服務品質,以滿足並超越顧客的期望。

舊振南產品2

| 經營理念及推動歷程

支持在地採購,節能減碳嚴格執行食安


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舊振南在產品的品質上不遺餘力,嚴格執行食品安全之管理作業,落實生產過程各環節的檢驗程序,透過內、外部稽核作業來控管生產品質,確保消費者買到的每一塊漢餅,皆達最嚴格的品管標準,全國16個據點產品皆由中央工廠統一生產控管品質,2017年取得ISO22000 & HACCP 雙重驗證,並成立自主品管實驗室,2019年通過FSSC 22000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驗證,2021年取得潔淨標章認證,為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做最嚴格的把關。

舊振南支持在地採購,原物料中100%的品項來自台灣,除了新鮮優勢外,對於扶植在地供應商帶動當地經濟,也藉由大幅縮短運輸程序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除了照顧員工福利與權益,對消費者提供信賴安全之產品與服務外,更積極投入公益慈善、藝文贊助、或是人才培育等,提供企業實習與就業機會、挹注成立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並舉辦多場親子教育活動,營造企業與在地社區、大專院校良好的互動。

舊振南環境

| 得獎理由:落實典範情形及效益

致力在地經營,帶動地方就業機會與觀光熱度


落實情形


肩負「漢餅文化傳承」,創建舊振南漢餅文化館,並於2018年在法蘭克福書展發表全世界第一本中英文《漢餅》專書,將漢餅文化與美學推向國際。

重視地方採購及食安責任,每年採購的原物料中,有44%綠色採購、100%在地採購,透過第三方檢驗、建立自主實驗室及生產履歷系統,落實食品安全管理。

自2018年起,於漢餅文化館每周定期舉辦「親子英語唱跳班」,邀請社區孩童免費參與,提高居民育兒品質及資源,至今總共辦理128場次,超過4,300人次參與。

落實效益


在高雄大寮漢餅文化館、台南旗艦店、台北晶華等三個據點,以體驗經濟帶動與活絡地方人文觀光,參與人次總計超過77,000人次。

重視本土食材創新開發應用,扶植在地食材供應鏈成長,在地供應商每年成長2.7%,並提供在地就業機會,高雄地區設籍員工佔企業總人數83%,每年員工成長近8%。

舊振南活動1

舊振南活動2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