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經營技術典範獎-路易莎職人咖啡股份有限公司

LOUISA LOGO

獨特創新經營模式,打造連鎖平價精品咖啡品牌

路易莎提供的不只是一杯好咖啡,更是一種生活品味。以「精品咖啡平價化」為全球發展策略,是台灣最大精品咖啡連鎖品牌,以打破翻桌率,創造座位價值的概念,打造全方位生活門市,導入智慧化烘豆廠,精準掌握產品品質。

LOUISA負責人

董事長 黃銘賢

負 責 人|黃銘賢
地   址|新北市新莊區建國一路55號
產品、服務|咖啡飲品、糕點、茶飲、飲料製造、食品批發/零售
員 工 數|788人
營 業 額|1,967,166千元 (109年)

LOUISA產品

| 企業介紹

專業達人聚一堂,共同實踐精品咖啡平價化的理想


人手一杯咖啡已是台灣人生活的日常!路易莎咖啡創辦人黃銘賢從烘豆師出身,自投入咖啡產業後,致力於咖啡研究,不斷精進自身知識技能並且與外界持續交流咖啡知識,於2006年3月創立路易莎品牌,2007年5月於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上成立首間門市,之後更聘請台灣咖啡大師暨國際評審胡元正,攜手業界烘豆大師高揚凱打造專業咖啡團隊,以領先業界的咖啡知識,帶動台灣咖啡發展。

路易莎自成立以來,時時以顧客的角度思考,不斷投入新的想法,不拘泥於傳統思維,結合數位經濟、循環經濟、體驗經濟,並且追尋創新與滿足生活上的各種想像,創造有特色、以認真而堅持的態度全力實踐「精品咖啡平價化」的理想。

在知識經濟的年代裡,知識力決定企業競爭力,路易莎聘請國際咖啡大賽評審胡元正老師,為路易莎打造一組結合了國際尋豆師、專業烘豆師、專業杯測師的精品咖啡團隊,從尋豆、選豆、烘豆、杯測、養豆、沖煮到品質管理,每一環節都有專業把關,讓路易莎能在咖啡專業度能時時保持最大的競爭力。

路易莎和多位國際知名尋豆師合作,深入全球產區尋找美味且稀有的精品咖啡,為消費者提供最多樣化的精品咖啡,讓人們在輕鬆享受一杯好咖啡的同時,還能秉持著人文、社會關懷與兼顧環境的永續發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路易莎中央烘豆廠配備數台專業頂級烘豆機,專業烘豆師依據咖啡豆特性,選擇烘豆機進行個別生產,追求咖啡最細緻的風味表現。豐沛的咖啡能量,讓路易莎不同於其他連鎖品牌,在咖啡專業上展現高度差異性,亦是支持路易莎作為精品咖啡平價化第一品牌的最大基礎。

LOUISA倉庫

LOUISA環境

| 經營理念及推動歷程

嚴格把關追求品質的穩定性


路易莎期許自己提供給消費者的「不只是一杯好咖啡,更是一種生活品味。」對於品質嚴格把關,追求品質的穩定性、一致性與可控性、斥資打造一條龍生產,期許可以成為與國際集團媲美的台灣咖啡品牌,將台灣豐富的工藝文化帶到全世界。

為了讓路易莎成為代表台灣的精品咖啡的願景,美味起點就從烘豆開始,讓咖啡豆自己說話,路易莎除不斷與業界大師取經外,也以SCA 精品咖啡協會系統的概念,為路易莎引進科學化咖啡的製作管理,成立專業烘豆團隊。

隨著門市與業務的擴充,路易莎全面提升品質,以多元產品服務,發展全方位咖啡生活。中央蛋糕烘焙廠於2018年、中央烘豆廠於2021年分別通過ISO22000 & HACCP認證,中央餐食廠、麵包廠亦持續爭取ISO認證。

「咖啡師是一杯咖啡的靈魂」,路易莎教育訓練部提供門市人員全方位專業的訓練計劃,包括Barista 課程與精進咖啡專業的咖啡大師課程,提供專業的程訓練講座與線上O.J.T.交互應用,藉以培養兼顧質與量的的專業咖啡師。

LOUISA員工

LOUISA產品

| 得獎理由:落實典範情形及效益

全程智慧化生產創造咖啡最大價值


落實情形


為將路易莎打造成代表台灣的精品咖啡,將台灣豐富的工藝文化帶到全世界,路易莎以「精品咖啡平價化」為全球發展策略,建立從收料、配料、生產、包裝至出貨的品質管控系統,達到食安風險管控,問題食品追溯時間由8小時下降為1小時。

設置中央烘豆廠,導入智慧化烘焙,全程掌握生產履歷,蒐集烘豆關鍵參數,進行巨量資料分析提升烘豆產量及品質,供應門市穩定品質之精品咖啡豆。

打破傳統翻桌率概念,創造「座位價值」,設置多樣化桌型、插座提高座位使用率,並賦予門市特色,如輔大門市改裝後,單月最高營收由2015年的60萬元,在2018年攀升至92萬元。

落實效益


虛擬黑卡會員成功打造會員經濟,2021年累積至120萬以上會員,串聯線上線下(O2O)模式並整合門市POS系統及會員消費行為,規劃行銷及促銷活動,疫情期間使業績逆勢成長8%。

路易莎2019年超越星巴克成為全台灣最大精品咖啡連鎖品牌,2021年在台灣門市數量達到524間,並且獲多項大獎肯定,2019年榮獲創業楷模獎與人力銀行幸福企業大賞、2020年榮獲新創事業獎與台灣服務業大評鑑金牌等獎項。

LOUISA數位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