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製造品質典範獎-台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台塑LOGO

推行精實生產管控,成就完美品質的塑造者

生產優質產品滿足客戶需求是企業的責任,台朔重工推行精實生產管控,並取得歐規焊接品質管理認證及歐規鋼構製造最高等級認證,全力朝創新及人工智慧發展,為自動倉儲套數市占率台灣第一。

台塑負責人

董事長 林健男

負 責 人|林健男
地   址|高雄市仁武區水管路100號
產品、服務|煉油、石化、塑膠及鋼鐵等產業機械設備製造、發電廠、汽電共生工程、 大型精密齒輪增/減速機製造、智能物流系統工程。
員 工 數|1, 369 人
營 業 額|15,991,154千元(109年)

| 企業介紹

台灣出發國際佈局,機械工程設備製造總規劃師


為紓解台灣石化產業原料短缺的困境,台塑企業在1991年六輕選定於雲林縣麥寮鄉投入六輕計劃,在這塊俗稱「風頭水尾」之地,天候惡劣與強勁的東北季風,在伸手不見手指與飛砂走石中,開始填海造陸,台朔重工在此時正式成立。

台朔重工為專業承製煉油石化廠設備設計、製造、安裝、重件搬運、吊裝及整廠統包建造等,更是國內最具規模及經驗的綜合機械廠。台朔重工與台塑六輕從零開始,一步一步共同建立完整的石化園區,為台灣石化產業寫下新頁。

台朔重工承續台塑企業建廠經驗,擁有完整的工程設計、冷作、電焊、大型機械加工、重件設備吊裝之能力,從事煉油、石化、塑膠、人造纖維及鋼鐵等產業機械設備之製造及工程總承包,發電廠、汽電共生及其環保設備之工程總承包,大型精密齒輪增/減速機之製造, 智能物流系統及自動化倉儲系統之工程總承包。

除了台塑企業內各公司的業務之外,台朔重工並將台灣的重工技術傳遞至國外,業務遍及東南亞,取得菲律賓有San Miguel集團旗下Petron/SMC以及GBPC、SMM、Aboitiz等公司的業務,在印尼則承接日本旭硝子公司在印尼投資的ASC、金光集團等、東南亞尚有馬來西亞ICCL、孟加拉利德成、越南百和、泰國糖業等,中國客戶包括玖龍紙業、長春石化常熟公司、淮安實聯化工公司、陝鼓、寧波亞洲漿紙等,以及墨西哥的Prime Wheel等;台朔重工全力研發差別化產品,並且積極拓展國際市場,用以創造更高的營業規模。

| 經營理念及推動歷程

以優良品質打造與客戶雙贏的合作關係


生產優質產品滿足客戶需求是企業的責任,台朔重工深知品質是企業的生存的命脈,而打造生產良好的品質體系更是企業生存的重要關鍵,因此生產以滿足客戶需求為中心、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更是重要責任所在。

台塑企業經營本於「勤勞樸實、止於至善、奉獻社會與永續經營」的理念,對於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凡事以追根究底的精神檢討改善並且謀求管理合理化。經由管理合理化強化長期獲利潛能,提供客戶優質價廉的原料,達成雙贏且牢固之合作關係。

台朔重工深知改善工作環境、運用先進技術及提升員工素質更是創新及永續經營的關鍵, 以先進製造為內涵,全力推動「設備智動化」、「工廠智慧化」及「虛實整合」,全力發展「智慧製造」持續推動工業4.0,以「物聯網」、「大數據」結合「智慧機器人」,利用自動化生產技術和台塑企業優秀管理制度,以提供物美質優的產品給國內外客戶,並藉由提升市場佔有率,以強化整體競爭力,期望未來能達到世界級之規模的產業領導廠商。

台塑工廠2

| 得獎理由:落實典範情形及效益

優化生產與品質體系打造滿足客戶的商品


落實情形


台朔重工全力落實品質改善活動,設有TQM小組,透過IE改善提案、5S及TPM 等提升品質 ;推動設備智動化、工廠智慧化及虛實整合在106 年後更朝創新及人工智慧 (AI) 發展, 導入管對管數位X光底片AOI自動檢測及智能倉儲物流系統等2案作為後續應用基礎。

落實效益


隨著新能源推動新一波能源革命到來,台朔重工近年來配合政府離岸風力發電計劃,亦產製風機水下基礎,目前是台灣唯一有風力發電增速機製作能力與實績,並且獲得國際認證的廠商。

配合政府離岸風電建設進行相關設備製造,台朔重工通過多項歐規品質驗證,通過ISO3834-2歐規焊接品質管理驗證及EN1090-1、EN 1090-2 EXC4歐規鋼構製造最高等級驗證。同時完成台灣第一支全自製水下基樁 (pin-pile),唯一生產並成功供應單樁式基樁(monopile)之生產廠,並成為由石化設備製造跨足綠能產業的設備供應商。

除此之外,台朔重工更是台灣最具規模鍋爐製造商及統包商,全力落實製造品質的效益讓台朔重工成為台灣生產出唯一輥輪加熱至160-210 ℃下同步研磨、即使膠布生產時高溫下仍可確保輥輪精度。

另外,在自動倉儲套數市佔率為台灣第一,包含無塵室自動運搬及低溫物流,遍及各行各業及各溫層。

台塑系統

台塑活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