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製造品質典範獎-建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建大LOGO

推行先進製程管理系統,提供最高價值的品質與服務

秉持「台灣運籌、全球佈局、各地深耕」經營策略,以第一次就做對、做好的績效評估與改善機制,開發差異化創新產品與服務,運用IoT物聯網提高訂單準交率,持續落實品質改善,提升競爭力。

建大負責人

董事長 楊啟仁

負 責 人|楊啟仁
地   址|彰化縣員林市中山路一段146號
產品、服務|自行車、機車內外胎、備胎
員 工 數|1,984人
營 業 額|5,946,286千元(109年)

| 企業介紹

台灣運籌研發創新,深耕各地行銷全球


建大工業於1962年3月由楊金豹先生創立,創立時資本額為96萬元,主要以生產自行車內外胎起家,主要產品包括機車、農工業用車、輕型卡汽車內外胎及輻射層轎車輪胎等,並以自有品牌KENDA行銷全球,目前為台灣第2大、全球第24大的輪胎廠。

草創初期產品以內銷為主,1972年產品開始外銷,期間陸續增資擴建廠房及購置機器設備、提高產品品質及產量,帶動營收業年年成長,1978年員林廠正式取得正字標記,隨著業績成長後擴建雲林新廠,首期工程包括原料混煉廠、工務大樓、防空避難室,並於1982年轉投資於建上工業(股)公司,投資管道亦趨於多元化。

秉持著「台灣運籌、全球佈局、各地深耕」的經營策略,由總公司負責研發創新與財務調度、採購統籌、策略行銷高附加價值產品,並由海外廠執行策略與在地深耕,產品行銷全球。隨著市場的擴充,產品也由自行車、機車、工業用車內外胎擴展到汽車輪胎等多元化產品布局。

目前在中國深圳、昆山與天津各有投資設置生產線,看準東南亞市場發展,亦南向布局,在越南與印尼投資設置生產線,在美國與歐洲關聯公司亦設有輪圈生產組裝廠與倉庫及研發中心,就近與快速服務當地客戶。

建大致力於橡膠輪胎生產製造將近一甲子,全體員工將具有競爭力的製品和服務,努力提供優質產品,保障行車安全,以善盡社會責任,邁向全球前20大輪胎製造商的目標前進。

建大產品

| 經營理念及推動歷程

誠信創新的精神,提供客戶最高價值的品質與服務


秉持創辦人「誠信、品質、服務、創新」的經營理念專注本業,生產質優的產品,並以「第一次就做對、做好,將具有競爭力的製品和服務,適時與正確送達客戶」做為公司的與品質政策。

產品品質為企業的生命,品質之外,建大更重視的持續性發展與全面性經營的品質,落實品質管理(TQM),並結合國際標準品質管理系統(ISO-9001& IATF-16949)持續改善,奔向卓越經營。

輪胎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在時代的浪潮中,建大持續在節能技術、動態模擬等相關進行深入研究與探討,縮短新產品開發的時間,減少新產品試誤的次數,快速提供消費者所需的產品,掌握新局開創新商機。

建大產品1

建大產線

| 得獎理由:落實典範情形及效益

全力提升品質,奔向卓越經營為目標


落實情形


輪胎多樣性具競爭優勢,推動環保輪胎,並開發高端大尺寸輕卡越野車胎、高性能轎車胎、輻射層機車胎及開發免充氣工業車胎,產品具競爭優勢。運用APS先進排程系統確保物料與產能供需平衡,精準掌控生產計劃,即時滿足客戶多元需求。

落實三不政策「不接受不良、不製造不良、不流出不良」品質持續改善落實三不政策,品質持續改善品質,運用 IoT 物聯網提高訂單準交率;持續32年辦理 QCC 及品質模範表揚等活動,提升競爭力。

落實效益


為台灣第二大輪胎廠,研發費用由2016年3.8%提升至2019年4.37%,致力產品開發與服務,為全球第24大輪胎廠,其中高爾夫球車輪胎全球市佔高達8成。

經營績效獲各界肯定:創新產品從2014年~2021年連續8年榮獲台灣精品獎,並獲頒日本 JIPM TPM 優秀獎、經濟部卓越中堅企業獎、國家產業創新獎、勞動部TTQS金牌獎、國家人才發展獎等殊榮。

建大活動1

建大活動2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