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6th績優經營獎-研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陽LOGO

智慧管理的創新夥伴,開拓經營新標竿

致力軟硬體及系統模組整合,落實製造、安防/監控、城市、零售及醫療5大智慧客製化領域,產品品質直通率達97%以上;為Intel/NVIDIA AI重要合作夥伴,並透過研揚UP Shop電子商務平台,將產品銷售超過183個國家,嵌入式機板為全球前三大,近年營收成長逾15%。

研陽負責人

總經理 林建宏(左)   董事長 莊永順(右)

負 責 人|莊永順
地   址|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35號5樓
產品、服務|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嵌入式單板電腦等
員 工 數|480人
營 業 額|4,085,537千元(109年)

研陽工廠

| 企業介紹

運籌管理佈局全球,強強聯手迎創客


研揚科技於1986年成立,主要以從事電腦主機週邊設備、終端設備及附屬零組件加工製造,全力投入單板電腦(SBC)OEM、ODM市場,成功塑造專業單板電腦製造廠的地位與形象,公司總部設在新北市新店區遠東 ABC工業區。

研揚主要產品與服務包括工業電腦相關如嵌入式單板電腦、工業級主機板、嵌入式電腦系統、車載電腦系統、工業級液晶顯示器、強固型平板電腦系統、網路安全設備、物聯網閘道器、DMS設計製造服務等業務為主。

研揚總經理林建宏表示,研揚因經營實績得到認可,在1999年獲准成為台灣第一家工業用電腦上櫃公司,2001年合併三上科技並轉為上市公司,成立至今研揚科技長期致力於工業電腦的研究發展、創新與製造,並持續跨足並整合產業上下游,不僅成為單板電腦的專業製造廠商,更晉身工業用電腦系統廠商。

研揚以AAEON品牌行銷全球,商標全球註冊國家超過32 國,並設有6家子公司,在全球有200個以上經銷商/代理商?,國內外客戶超過2000多家,目前在全球各地完成產銷據點佈署,讓研揚科技成為全球化運籌管理工業電腦的專業廠商。

另外,看準創客市場發展趨勢,林建宏說,每一個創客都有可能為世界帶來新的改變,因此研揚攜手英特爾,鎖定創客(Maker)為主要客群開發「UP」系列產品,研揚UP系列產品的架構設計可快速整合至既有的系統,且支援現有的OS,包含Linux、Android和Win10操作系統。提供快速而完備的使用者經驗,讓創客在使用上可以更加的得心應手。當中,UP的商業模式為業界獨創,為服務創客,橋接量產與創意,研揚創建「工業創客平台」,以社群經營的方式於網路銷售(UP Shop),不僅為業界首創「工業產品運用社群在網路經營」,並成功塑造「UP」成為工業創客品牌。

研陽產品

| 經營理念及推動歷程

誠信篤實卓越創新,群我滿意品質至上


研揚的經營理念「以人為本、誠信篤實、卓越創新、以客為師」為核心,研揚相信唯有誠信的態度才可以獲得客戶的信任與培養長久的合作關係,並且鼓勵員工嘗試不同觀點,或全新方式來處理工作問題或開發潛在商機。

林建宏說,研揚鼓勵員工凡事勇於創新與負責,要誠實面對每件事,即使做錯了也不能隱瞞做假,必需虛心檢討,並且從錯誤中學習,如此才能強化企業競爭力,更提升競爭對手的進入門檻。

研揚至始至終執著於追求品質的卓越穩定,除了在各個方面導入全面品質管理發起「6S 活動」外,自1994年取得ISO-9001,1997年取得ISO-14001後,所有產品設計須取得CE標章、FCC等歐美安規認證,並且深耕醫療產業,在2007年順利取得醫療產業的品質管理系統ISO-13485認證,真正落實以客戶立場來規範產品品質的要求,並以此建立各事業部門標準化品質管理系統。

林建宏說,研揚堅信的環境宣言「群我滿意、環境至上」,同時落實「顧客滿意、品質至上」的品質政策,在產品設計和生產活動中,包括資源回收、製造流程皆符合國際工業環保標準,並且承諾以3R(Reuse、Recycle、 Reduce)的精神同時預防污染的產生,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研陽工作環境及獎盃

| 得獎理由(八大構面成果說明)

領導


秉持著不斷自我挑戰之精神,將永不停止挑戰的精神融入企業經營理念中,並且「以人為本、誠信篤實、卓越創新、以客為師」的經營理念,憑藉全球在地化策略,以世界級企業為目標的同時,成立研揚文教基金會關懷社會。

策略管理


全面專注自我選擇與擅長的領域,並以此策略專注智慧製造、智慧安防/監控、智慧城市、智慧零售及智慧醫療五大領域,積極與AI技術大廠合作研發人工智慧平台,以人工智慧邊緣運算平台作為成長目標,為Intel「AI: in Production 」計劃首位合作夥伴。

研發與創新


持續強化研發技術,開發新產品,以創造自有品牌價值並貼近客戶端需求,透過服務的加值,使產業的利基市場獲得維持。2019年研發經費佔總營收7.6%,研發人員占總員工數近25%,每年推出超過51款新產品,專利33件,新產品營收達20.6億元。

顧客與市場發展


新技術融入產品設計中,並採產品與技術雙軌並行,以AAEON品牌布局全球,嵌入式主機板市占為全球前三大,每年投入營收10%預算推廣,並建置客製化中心,以快速、彈性及低開發成本提供一條龍服務,貢獻營收達40%。

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


建構人力資源發展體系,致力推動人才管理與組織文化塑造及教育訓練,尊重包容,創造理想工作環境,重視員工意見,培育發展、共創未來,力行組織扁平化,採精兵策略,執行Talent Pool計劃培育精英人才,關鍵人才留任率達93.5%。

資訊運用策略與管理


導入BPM(企業流程管理)達到固化企業流程、優化作業流程以及作業流程自動化,並提升經營管理效率;另外,推動One Platform專案,資訊系統導向混合雲架構,以雲端服務整合全球辦公室及廠區資訊,實踐全球雲端資訊系統藍圖。

流程管理


配合公司產品生產型態為生產彈性、少量多樣、客製化需求生產,導入完善製造資訊管理系統(SFIS)協助在少量多樣客製化需求下產品仍保持高品質、低不良率,並且全面執行6S運動,使空間、時間充裕運用,工具、機件規劃完善,工作環境安全衛生。

經營績效


2015年EPS由3.34元,在2019年成長至5.17元,並獲得台灣精品獎、優等創新企業獎、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天下CSR企業公民獎、並獲《Forbes》雜誌評選為「亞洲頂尖200強企業」等殊榮。

| 得獎感言

以挑戰國家品質獎,做為追求卓越的過程,更是提升經營管理品質的絕佳機會,以研揚為例,藉由重新檢視八大構面的流程,利用品質手法不斷精進,讓我們在市場上更有競爭力。 在此也鼓勵所有廠商,積極參與國家品質獎,在過程中認識自己、持續改善、提升市場競爭力。

研陽活動2

研陽活動1

返回上一頁